金融情报局网

4万平方米幕墙18天盛装亮相 装配式建造创造雄安质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18-04-10 09:00:15 来源:中国企业报

4万平方米幕墙,仅用18天完成安装并盛装亮相,创造了国内幕墙施工的“雄安速度”和“雄安质量”,秘籍在哪里?中建装饰集团深圳装饰项目经理潘文涛的答案是:装配式建造。

日前,在位于容城县容和塔以东2公里处,雄安新区首个重大建筑工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交付在即。继深圳速度之后,我国建筑企业又创造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雄安速度”、“雄安质量”,更创造了“雄安绿色”。

“外面看是铝材,因为铝材可以抗紫外线、抗氧化,但里面使用高温高压集中木材则有助于室内隔热保温,较传统建筑节能70%左右。”中建装饰集团中装公司项目经理宋吉民介绍。

装配式建造创奇迹

装配式建造不仅能极大缩短现场施工时间,也极大缩短材料下料加工时间。“比如原来的铝板、保温岩棉跟面墙需要在工厂分别制造,现在三合一形成一体板,相当于把三道工序合成一道工序。”潘文涛说,“这不仅减少施工现场作业面,减少工种,提高工作效率,也缩短了验收流程——原来每一道工序都需要验收,现在只需要一道验收就可以了。”

“不仅室外幕墙,室内精装修也大量使用装配式技术和手段。”据介绍,在整个项目中装配化率高达70%—80%。中建装饰集团内装项目经理郑祥告诉记者,室内防火分区的玻璃隔断、轻质隔墙的面层都采用装配式材料,例如面层基本上使用高密度免漆饰艾特板,这样既避免喷涂乳胶漆工序,也大量减少室内湿作业,大大缩短施工周期。他们所负责的区域,按照常规的做法至少需要三个月,现在30多天就完成了,而且是高质量完成。

据介绍,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七大建筑单体中,会议培训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均为雄安首例被动式建筑,以真正超低能耗、节能环保诠释绿色雄安理念。所谓被动式房屋,通俗讲是“一个完全没有冷气和暖气的房子”,平时只依赖建筑外壳做遮阳和隔热,冬天则通过吸收太阳辐射热进行保暖,并通过新风系统的高效热(冷)回收装置,将室内废气中的热(冷)量回收利用,从而显著降低建筑的采暖和制冷需求,具有极高的节能环保优势。

“由于不需要通过外力给室内供暖或制冷,因此它需要尽量减少窗户——因为通过窗户照射进来的阳光会使室内温度上升。”宋吉民说,对于被动式房屋而言,幕墙门窗系统是其节能减排的关键,对建筑外墙墙面保温以及建筑内部材料蓄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被动式建筑的环保高标准,必然要求不能采用常规的施工工艺。据介绍,中装公司的材料全部在工厂预制加工好,现场由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装配,确保其安装精度。

“五高”成雄安标配

“政治定位高、规划起点高、设计要求高、建设标准高、科技含量高”,这“五高”施工要求,在其他城市或其他项目上或为点状技术或管理亮点,但在雄安项目上变成了“标配”。

在中建装饰集团东方装饰团队,有专门为来访者展示的工程全流程质量可追溯系统——一张标注有材料、安装部位、执行经理及责任工长等信息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更多的信息立刻显示在手机上,其中包括精确的出场时间、尺寸体积、识别数据以及限制条件等等,功能用途、注意事项以及负责人等信息一目了然。

将这种二维码管理系统与BIM模型相结合,通过录入生产、运输、入库及安装全流程等关键信息,建立数据库,就为智慧雄安城市运营提供了关键数据支撑。

“我们通常说的三边工程,边设计边施工边修改,但在这个项目里是不允许的。”宋吉民说,对这个项目,前期必须要有科学组织和精心策划,然后按部就班,确保施工质量和工期。

关键词: 雄安质量 雄安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