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百度外卖退出大众视野 更名为“饿了么星选”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18-10-16 08:25:41 来源:深网

10月15日将成为百度外卖人铭记的一天,在其曾经的北京总部所在地彩虹大厦,百度外卖的红底白色标识被撤下。

这意味着,成立4年后,百度外卖这个大众品牌彻底退出中国互联网的历史舞台,并更名为“饿了么星选”,成为饿了么旗下专注高端市场的外卖平台。

作为百度此前O2O战略的重要棋子,百度外卖曾经担负着抢占O2O高地的重任,并凭借着白领高端市场的定位,与美团外卖、饿了么实现错位竞争迅速抢占到市场份额。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2015年中国白领人群网络外卖服务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百度外卖在白领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一。

然而,风云变幻的互联网时代没有永远的安全地带,百度外卖在后期没有抵御住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的猛烈攻势,策略失算、人事动荡等因素成为导火索,最终在2017年8月以8亿美元的价格卖身饿了么。至此,外卖江湖由三进二,百度外卖最终错过了登顶机会。

百度O2O弃子

2014年百度开始着手内部孵化外卖业务时可能没有想到,这个被寄予了厚望的O2O业务最终会以卖身作为收场。

与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相比,2014年才正式上线的百度外卖虽然入局并不算早,但来自百度方面的大力支持让它在短时间内冲进行业前三。

然而,在2015年百度表明重点布局O2O决心的一年之后,百度表现出其对O2O业务继续投入的动摇。

在2016年的百度大会上,李彦宏的开场演讲就已经表明百度中心已转向人工智能。尽管后来李彦宏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明确表态,O2O仍然是公司业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缩减一直在进行。

百度外卖逐渐成为百度弃子,就连此前曾被追加200亿投资的百度糯米在去年初也被并入了搜索业务。

百度外卖市场份额的下跌似乎预示了现在的结局。据《深网》了解,在被饿了么收购前,百度外卖在全国市场份额现已经不足8%,实现翻盘几无可能。

回顾百度外卖这几年的发展,一位曾在百度外卖工作三年的老员工将2016年春节视为百度外卖由盛至衰的重要转折点。

那年春节,百度外卖主打温情牌,让骑士们回家过年,“甚至还给他们买了火车票”,这位员工对腾讯科技回忆,“春节是外卖平台固守城池的重要时间点,你让骑士们都回家了,谁去送餐?”

战略失守、人事变动 百度外卖曾陷入卖身困境

更糟的后果在2017年逐渐显现。

Trustdata去年7月的报告显示,从主要独立外卖APP的DAU发展趋势对比中可看出,进入2017年,美团外卖APP、饿了么APP的DAU趋势稳步上涨,美团外卖APP的领先趋势已经逐渐奠定。在2017年春节之后,百度外卖的DAU已被美团外卖、饿了么大幅拉开,远离第一梯队。

《深网》曾报道,百度外卖在2016年底至2017年初经历过一轮调整,百度外卖曾在内部推行了为时两个月的激进战略以便通过盈利的提升取得更多投资人的信赖。

为了能够顺利得到融资,“不顾流水,只为盈利”的战略虽然在短期内拉高了百度外卖的盈利能力,百度外卖不得不付出市场份额下滑的代价。

人事变动上,从2016年底开始,百度外卖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裁撤渠道城市经理,渠道部被裁员工比例达到40%,北京市场部门裁员比例达到30%;2017年5月4日晚,原本掌管百度外卖渠道代理的副总裁陈锦晖宣布离职;随后百度外卖产品总监出走美团点评。

不仅是高管及员工,百度外卖的骑士们也正在向饿了么与美团外卖流失。

百度放弃O2O转变航道,百度外卖不得不寻求新的归宿。在饿了么正式宣布收购百度外卖之前,后者还曾陷入与顺丰的纠葛中。

《深网》此前获悉,百度外卖在2016年下半年便与顺丰开始接触,在百度外卖内部,中层甚至曾借由顺丰投资一事安抚离职员工。2017年6月,有消息称顺丰创始人王卫质押百亿股票意欲收购百度外卖,《深网》当时从顺丰内部人士处获悉,顺丰与百度外卖的此次“合作”并非像传言所说的“收购”,而是二者按照5:5的出资比例设立新的合资公司。

化身“饿了么星选” 归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战队

在被饿了么收购满14个月后,百度外卖化身为“饿了么星选”,成为阿里将饿了么与口碑打包成立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战略升级第一步,并由饿了么副总裁王景峰担任星选的负责人。

你可以将它理解为是饿了么在餐饮外卖服务侧的全面升级。此前,百度外卖在高端外卖市场积累了丰富、优质的用户和商户资源,在阿里生态力量的协同效应下,饿了么将投入流量、资金、配送人力等充分的资源,打造高端本地生活平台和千亿级即时配送平台。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饿了么CEO王磊透露,公司为饿了么星选的推出筹备了很长一段时间。

王磊认为,外卖市场增速快,但渗透率仍然处在较低的水平。数据显示,预计至2020年,中国的外卖消费将从3050亿元增长到8720亿,而相比于实物零售、娱乐产品,包括餐饮外卖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整体还在数字化、互联网化水平比较低的状态,但这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认为外卖行业从数字话、运营稳定、生态系统的升级来看还处在早期阶段。”王磊称。

王磊表示,在新零售上,阿里和生态伙伴一起已经证明了基于数据驱动的商业重构的力量。过去半年里,饿了么全面融入阿里新零售生态体,在会员体系、生活场景入口等消费者福利,供应链、SAAS、数字营销、金融支持、蜂鸟配送等商家赋能和分钟级即时配送体系三方面做了全面提升。

而饿了么星选的推出,既是饿了么包括商家赋能整体方案、全场景生活服务入口和建立高端餐饮外卖平台的一系列战略升级的第一步,同时也是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战略升级的第一步。

至此,百度外卖终于结束了它的原有使命。

关键词: 百度外卖 饿了么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