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天宝食品失信成老赖 大股东有意撤离但股份被冻结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18-11-26 14:42:03 来源:新京报

11月26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在大股东所持股份被悉数冻结的同时,上市公司天宝食品自身也成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据最高法院执行信息平台,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法院是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法院,执行依据文号是(2016)辽0213民初1525号,立案时间2018年05月03日,案号(2018)辽0213执1156号,做出执行依据单位是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法院。

据悉,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日。

11月26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天宝食品信息披露联系方式,电话无人接听。新京报记者暂时未有获悉天宝食品上述失信的具体案件。

近期以来,天宝食品频现风波。

据介绍,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以加工、出口水产品和农副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外向型股份制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2008年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职工人数超过2000人,在美国和日本设有子公司。

从业务来看,天宝食品的主营业务主要由水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冰淇淋制造、药品销售和仓储构成,其中水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冰淇淋制造是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

今年8月,深交所向天宝食品发去问询函称,7月27日,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其爱投资官网发布《受债权人委托向天津一品堂文化等41家企业催款公告(第一批)》,称截止到2018年7月26日,其未按时归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等。

问询函称,我部对此高度关注。请你公司就以下问题进行严格自查并作出书面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上述公告中所称未按时归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的情况,如是,请说明相关借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借款日期、金额、利率、债权人、到期日、还款方式、担保人、担保方式、违约安排等,以及公司未能按期偿还借款的原因与拟采取的解决措施;如否,请予以明确说明并披露澄清公告。请律师、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根据天宝食品今年10月公告,确认大连承运投资集团收到借款,未发现公司与中安融金有资金往来。

天宝食品目前业绩不佳。天宝食品10月27日公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67亿元,同比下降22.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67万元,同比下降68.49%。

天宝食品在三季报中称,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亿至-9366.40万。 对于业绩下滑,天宝食品列出的原因包括:1、华家新建项目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增加;2、预计全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增加;3、公司主营业务销售收入下降。

在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之际,天宝食品的大股东有意撤出。

今年4月,天宝食品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承运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黄作庆拟筹划重大事项,拟交易对手为上海国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运投资、黄作庆拟分别转让公司不超18%、10%股份,拟交易总金额范围9.96亿至13.03亿元。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今年10月,天宝食品披露进展情形称,上述协议转让事宜未完成过户登记手续,承运投资与国乾投资正在就协议的延期及其他条款进行协商,目前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11月15日,天宝食品公告,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大连承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黄作庆通知,并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发行人业务专区系统查阅,承运投资及黄作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新增轮候冻结。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承运投资持有本公司14435.7360万股,占18.8338%,承运投资持有本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黄作庆持有公司14045.9147万股,占18.33%,黄作庆持有本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天宝食品表示,经公司向控股股东承运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黄作庆核实,其均未收到任何司法冻结相关的法律文书,承运投资及黄作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新增轮候冻结均系其债务纠纷,与公司无关。

天宝食品称,目前,承运投资及黄作庆正与相关方积极协商沟通,承诺将尽快达成和解并解除上述股份司法冻结。

“若承运投资及黄作庆先生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的股份被司法处置,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进展,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天宝食品称。

关键词: 天宝食品 老赖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