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网易考拉海购“假货“?雅诗兰黛无权鉴定雅诗兰黛的真伪?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19-03-22 09:20: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3月15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了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诗兰黛)诉杭州优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易考拉)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的民事裁定书,裁定书显示,该案将由重庆市渝北区法院转交由重庆市一中院提审。而这份仅针对审理管辖权的裁定书,也再次将雅诗兰黛与网易考拉的商标侵权纠纷拉回公众的视野。

裁定书显示,2018年7月,雅诗兰黛起诉网易考拉及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易),要求网易考拉立即停止实施侵害“M·A·C”商标权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停止销售侵犯涉案商标的产品,披露侵权产品的供应链或来源。并要求被告立即销毁侵权产品;赔偿因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给原告造成的经济损失100万元,以及原告为调查和制止侵权行为所产生的合理费用20万元。除此之外,包括网易考拉在内的被告要立即销毁侵权产品,要连续三十日在媒体公开刊登道歉声明。

裁定书显示,该案已于2018年7月12日立案。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事联系到网易考拉相关负责人及雅诗兰黛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真假罗生门:雅诗兰黛无权鉴定雅诗兰黛的真伪?

2018年2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7年“双11”网络购物调查体验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显示,网易考拉自营所售的雅诗兰黛“小棕瓶”为假货。

随后,网易考拉回应称其所售的雅诗兰黛“小棕瓶”“采购来源链路清晰可靠,为海外正常在售的正品商品”,并质疑中消协所使用的鉴定机构并不具备该商品的鉴定资质。据了解,中消协通报中对“雅诗兰黛‘小棕瓶’”真伪进行鉴定的机构正是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

网易考拉表示:“雅诗兰黛(上海)并没有国家法律认可的任何鉴定资质,其无权也无能力对涉案商品进行正品鉴定”,“且雅诗兰黛(上海)为‘网易考拉海购’等跨境电商行业的同业竞争者和商业利益冲突方”,“所谓‘假’的鉴定报告不具有任何公信力,是对‘网易考拉海购’的商业诋毁”。

据此,2018年6月,网易考拉正式起诉中国消费者协会、雅诗兰黛等四被告,要求删除涉案报道、刊登道歉声明、赔偿损失2100万元等。

随后,2018年7月,雅诗兰黛亦对网易考拉提出了反诉。

不断“剧情反转”的加拿大鹅

2019年1月3日,消费者线女士通过网络投诉平台爆料称,自己在网易考拉上以5567.04元的价格购买的加拿大鹅羽绒服,做工比较粗糙,衣服上有多处线头。随后,她拍图并发邮件给加拿大鹅官方鉴定,被告知该商品非正品。

1月8日,网易考拉表示,经公司内部及加拿大鹅官方双重核查,确认平台所售加拿大鹅为正品。

随后,线女士拿着前两次的鉴定结果,再次向加拿大鹅官方确认,却又得到“两个案例号均为非正品“的结论。

1月15日,网易考拉与浙江省杭州市东方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将此前保管于公证处的商品,送往东莞市金巴伦服装有限公司进行官方鉴定。

1月29日,杭州滨江市场监管局对消费者线女士对网易考拉的投诉正式立案。

在前三次“反转”之后,网易考拉又发出第四次反转的剧情:3月14日,杭州市滨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中心主任潘杰表示,消费者线女士从网易考拉购买的该件加拿大鹅“经鉴定为正品“。

“我们1月25号立案,现在结果出来了,结论是正品。我们通过(加拿大鹅)上海的子公司,把实物寄到加拿大鹅,他们鉴定为正品,英文说法是‘authentic’。”潘杰说。

对此消息,网易考拉表示“深感欣慰”,对于过去三个月,因该商品真假争议对消费者、社会公众造成的困扰和疑惑,深表歉意。

但是针对此结果,线女士在微博发文回应称,目前为止未收到滨江市场监管部门的任何正式书面通知,且未看到此次实物检测的报告。

以下为线女士的回应全文:

1、到目前为止我未收到滨江市场监管部门的任何正式书面通知。

2、过往无论真假均有加鹅的书面报告及案例号,目前我未看到此次实物检测的报告。

3、上周五(注:3月8日)我打电话和滨江市场监管的潘先生询问事件进程,他告知了一些信息,但同时告诉我,甶于未结案,没有书面文书,不可对外界公布。因此我实在不知道为何会在并未结案的315前夕有这件的新闻。

4、我在给滨江市场监管的投诉中,衣服真假只是投诉内容之一,针对网易考拉在处理整个事件过程中的种种违反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也是投诉要点,现已并案处理。

5、此事件至今已有三个月,维权难度相信大家有目共睹。在315之际,希望大家能够更多的关注如何简化维权流程,才能保证我们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这起由加拿大鹅引发的网易考拉海购的“真假货”罗生门事件,目前仍未最后落下帷幕。

关键词: 网易考拉 海购 假货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