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存款是所有人都分外关心的问题 储蓄率全球最高是那个国家呢?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19-12-12 16:03:45 来源:凤凰网

全球储蓄率最多的国家:人均存款近5万元,金额却比美国低得多!

中国,一个古老的国家。承载着五千多年的岁月风霜,正在迎着朝阳飞速腾飞。时至今日,中国依旧是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从古至今都不缺少精彩的故事。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所有人都分外关心的问题:存款。

存款在中国似乎有特殊的意义,一个人的存款多少,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他的经济富足程度。“花自己的钱”这种消费观念在老一辈中国百姓的身上可谓是根深蒂固。这一点和很多西方国家的消费观念可以说是大相径庭,背道而驰。由于我国的特殊的国情,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就是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

根据统计,中居民的平均存款数字是50000元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每年存款的数字少于五万,那就在全国平均标准以下了。这样的一个数字放出来之后,很多人可能会有一点沮丧,因为自己一年可能并不能存下来这么多钱。实际上这是在“大面”上的平均值。可能你的存款没有这么高,是因为你进行了很多消费,要还很多贷款,所以不必为此而沮丧。

在我国当居民有闲置资金的时候,大多人数还是选择将钱存在安全风险低的银行,需要使用时再取出消费。根据统计,我国国家的储蓄率现在因为年轻一代的消费观念的改变,正在逐年下滑。2018年,我国的居民储蓄率高达45.7%。也就是说就我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的资金当中,平均有45.7%都进行了储蓄。放眼世界,一些发达国家例如美国,官方统计的数字显示同样是2018年,美国的储蓄率仅仅只有7.6%,我国差不多是美国的6倍。

有意思的是,美国的储蓄率远远比我们国家要低,但是居民储蓄数量却达到了人均25多。这个数字要远远高出之前我们提到的中国的5万元。这是因为美国是一个人均收入很高的发达国家,虽然平均差距也很明显,但是平均下来国民的收入还是要比我们国家要高出一些。所以即便他们的储蓄率比我们低了好几倍,实际上的人均储蓄金额却比我们多了很多。

当代的年轻人,现在的物质生活已经比过去丰富很多。大约就是短短二十多年,中国经济飞一样的发展。平地起高楼,各种外国品牌的进入,交通的发展,旅游业的兴起,国民保障的提高。我们在合理规划花钱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对未来的后顾之忧越来越少。

其实存量很多有时候也说明了居民对来之不易的金钱的重视。中国的经济正在腾飞,每年中国民居的外出旅游,网络购物的金额都在直线上升。就拿今年的双十一来说,成交量早在11号凌晨就完成了去年双十一全天的交易金额。这就说明,我们的国民收入开始稳步增长,人们愿意将钱拿出一部分来进行生活消费,提高生活质量,而不是全部以备未来的不时之需。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这也是好事。

关键词: 储蓄率全球最高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