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冷链食品是冷冻食品吗?该如何选购?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0-11-18 15:45:42 来源:天津科普说

11月8日国家卫健委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通知要求进口冷链食品不提供消毒证明不能上市,对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依法进行查处,实现全流程闭环管控可追溯。

什么是冷链食品?我们该如何选购、烹食呢?

那么问题来了,冷链食品到底指的是什么?如何安全食用呢?

什么是冷链食品?

食品冷链是指以制冷技术与设备为手段,使易腐食品从产地收购或捕捞之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和零售直到消费者手中,其各个环节始终处于产品所必需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减少损耗,防止污染的特殊供应链系统。

低温环境下的特殊供应链系统

冷链适用的食品范围?

初级产品:蔬菜、水果;肉、禽、蛋;水产品;花卉产品。

加工食品:速冻食品;禽、肉、水产等包装熟食;冰淇淋和奶制品;快餐原料。

冷链食品如何选购呢?

1、到正规的超市或者市场选购生鲜产品,选购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来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正确佩戴口罩。

2、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

3、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口、鼻、喉等部位。

4、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包括购买境外冷冻食品时要关注海关食品免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

如何清洗加工?

1、保持厨房和用具的卫生清洁,处理食材前要洗手。

2、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的所用的容器、刀具、砧板尽量单独放置,并且及时清洁消毒。

3、将冷冻冰鲜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不要存放过长时间,与熟食要分层摆放。

4、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

冷链食品如何烹调食用?

01、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加工烹调海鲜应做到烧熟煮透,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开锅后再保持10-15分钟。

02、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

03、未食用完(已经烹调熟)的海鲜,请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

04、食用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

除此之外,从营养学角度,采用食物交换份法,在保证每日能量和营养素摄入量的前提下,避免包括冷链食品在内易被新冠病毒污染的高风险食品。

编辑/王静

关键词: 冷链食品 冷冻食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