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020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新兴消费模式加速发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0-12-25 11:34:06 来源:南方日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为消费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在疫情影响下,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习惯和消费场景也悄然发生着变化,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应运而生。

商务部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消费者线上消费黏性显著增强,线上消费领域由商品向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服务领域拓展,餐饮外卖、商超到家服务等新兴消费模式加速发展。

2020年消费市场在危机之下的风口之变,也为2021年的下一轮增长提供新的方向。可以预见,在国家政策推动以及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之下,在新的一年,消费领域将继续呈现线上化的发展趋势,未来我国线上消费、无人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将快速发展。作出这一论断的依据之一是,2020年以来,疫情影响下虽然线下门店交易大幅收缩,但以互联网电商平台为主的线上新型消费迅速补位。天眼查日前发布的2020互联网电商报告显示,从直播带货、网络下单到送货上门、社区团购,成为了消费市场上的一抹亮色。

事实上,培育新型消费,推进线上线下融合,这也是2021年扩大消费的工作重点之一。在新的一年,线上线下融合的态势将在消费领域不断显现,新消费也将蓬勃发展。相较于传统以产品为主的消费模式,新消费更加以消费者为中心,注重掌握、了解和预测用户的需求,继而系统性创造产品、场景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真实需求和潜在需求。

而在数字经济迅速发展、年轻人独立意识增强的趋势下,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将进一步被挖掘,消费多样化、个性化、小众化发展趋势也将日益显著,让消费决定生产正成为一种新潮流。从细分消费市场来看,相关数据显示,“90后”在旅游消费群体中占比接近50%;中国餐饮消费者中“90后”占比51.4%,远超该群体在总人口的占比。“新生代”群体消费理念鲜明,消费习惯更易与基于新技术的新商业模式相适应。从消费品类上来看,多家电商平台数据显示,高品质消费品类、智能消费品的成交额及销量增速在大幅攀升。即使是在传统观念中更看重性价比的下沉市场,人们也越来越愿意尝试一些单价不低、较为新奇的商品。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注重实用的理性消费者群体规模进一步扩大,高性价比消费将持续成为热门。根据《2020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2021年,我国消费者的收入预期仍将相对保守,消费者消费理念回归理性,更加倾向于有计划地减少超前消费、冲动性消费和奢侈消费,继续增加家庭储蓄。在高性价比消费趋势下,供给端需不断创新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在新的一年,绿色健康消费也将继续备受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人们健康意识增强,促进绿色健康消费增长,未来相关消费需求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根据益普索2020成人健康管理白皮书数据显示,84%的消费者认为自己比以前更加关注健康。消费者对于健康的管理体现在注意规律饮食、营养均衡、少盐少糖和食补养生等措施上。

对比2019年,消费者选择少盐少糖的需求上涨13%。而从淘宝天猫数据来看,减糖概念的相关产品销量走势上涨56%。根据麦肯锡研究报告,疫情期间居民对于生鲜食品和健康食品的需求大幅增加,疫情过后将持续关注绿色食品。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关键词: 消费市场 新兴消费模式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