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少年文身反后悔 该不该退钱?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1-09-03 16:05:23 来源:大河报

近日,河南郑州一名13岁和一名14岁的未成年男孩来到南阳路某文身店,要求文身。店主询问了两名少年年龄之后,让两名少年写下“保证书”,证明是自愿,与文身师无关,并按下手印,收取了3500元文身费用。不久后,其中一孩子家长得知此事报警,要求店家退钱,并把孩子文身洗掉,被拒绝。

两少年为新奇,偷偷做“骷髅”图案文身

14岁男孩阳阳(化名)告诉大河报记者,自己家住河南封丘县一农村,从小和父亲长大,家庭条件并不太好,父亲平时靠收些废品维持家庭生计。他自己是从网络上认识的该文身店老板,“经常刷到他发的文身视频,感觉很新奇,就和他私信联系了”。

2020年11月下旬,14岁的阳阳和13岁的朋友一起来到郑州,前往该文身店。阳阳自己选了一个文满前胸的“骷髅”图案。“他在画图的时候问我们多大了,我说14岁,他就说你们去写个保证书吧”,保证书内容是“我们自愿文身,与文身师无关”。

“那时候家里一直不知道,我是自己偷偷去做的文身”,阳阳说,当时就是脑子一热,一激动就文了,没想那么多,当天大概用了5个多小时完成了造型夸张的线条文身轮廓,并分批支付了1500元。

阳阳告诉记者,今年7月8日,他第二次前往店铺准备给文身上色时,发现店铺没了,在和店家联系后,对方发给他一个地址,“好像是他家或者是租的房子”,到了之后付了2000元上色费用。

文身上色过程疼痛难忍,阳阳提出不想再文,想要退钱,店家表示不可能,说文身没有退钱的。“他说话有点厉害,声音很大,说让我别那么多事儿,我有些害怕”,随后阳阳借故离开,称下次再文。离开后,阳阳父亲得知此事,立即打电话报警。

监管局回应:“保证书”无效,当事人可拨打12315举报

阳阳父亲称,店家在给孩子做第一次文身时,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并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图片,是他在店老板朋友圈看到的文身服务营业执照照片,注册时间为2021年4月14日,而阳阳第一次文身的时间是在2020年11月。

随后记者联系到店主,对方解释,当时是试营业,营业执照在申请中。“一切都是他们自愿的,和我有啥关系?他们俩进门的时候我就说了,未成年不能文,他们就一直给我说,哥你给我文,以后肯定不会找你。”店家表示,对方是自愿文身并写的保证书。“他后来文一半了嫌疼说不文了要退钱,哪有这规矩。”店主说。

店主告诉记者,当时对方报警,民警来调解,自己承诺会退一部分钱,对方也同意了,但后来不知道为何,对方在网上爆料自己,导致自己生意没办法做。“身边所有人都来问我,也有顾客文一半问我能不能退钱,对我个人和生意都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现在我店都已经关了,给我造成的损失谁来负?”

店主称,“现在想让我给他退钱不可能,他要想起诉就去起诉我吧”。

记者咨询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于未成年人消费,没有关于文身方面的要求,但未成年人消费,应在家长同意情况下才可以,对方签订的“保证书”是无效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双方私下调解不成,可拨打12315投诉,让工作人员帮助调解。

至于对方在没有营业执照情况下就进行经营,和不在注册地经营等情况,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当事人可拨打12315对该店家进行举报,将会进行依法查处。

据今年6月媒体报道的一起江苏宿迁相似案例,检察机关表示,文身侵害未成年人的身体权、健康权,破坏未成年人身体的完整性,对未成年人的健康造成损害,同时对未成年人的就学就业社交等其他权益造成一定影响。提醒文身经营者必须规范经营,并避免给未成年人文身。在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涉及公共利益时,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将依法监督,必要时提起公益诉讼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关键词: 未成年 要求退钱 洗掉文身 监管局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