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吃减肥食品 反容易“暴食”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1-09-06 16:23:28 来源: 武汉晚报

号称低脂的全麦面包,被曝实际能量超出标识的40%,不少网友怒了:虚标能量,难怪越吃越胖!对此,营养学专家表示:商家正是利用了流行的“卡路里焦虑”,诱导消费者买单。

全麦面包虚标能量,减肥或变增肥

8月30日,上海市消保委官方微信发布检测报告称,在轻食市场小有名气、曾是“行业销量第一”的“田园主义”品牌,一款全麦面包样本经过检测,显示碳水化合物检出值为45.7克/100克,比标称多出约36%,减去膳食纤维含量后多出16%;所含能量实际检出值为1060千焦/100克,比产品标称的746千焦/100克高出40%。

“田园主义”品牌方杭州轻食主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随即发布《关于田园主义全麦面包营养参数说明》,称全麦面包的产品标准符合并遵守国标《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相关法规。

“就算食材安全没问题,可作为以轻食、低热量为主要卖点的食品,虚标产品能量值,这不是误导消费者吗?”不少网友表示,自己的“怒点”在于:买全麦面包吃,明明是为减肥,结果却越吃越肥,耽误了减肥大计。

吃减肥食品,反容易“暴食”

家住后湖的万女士,近几年一直热衷于减肥,购买过不少全麦食品、代餐奶昔、能量棒,其中就包括“田园主义”品牌的全麦面包。

她在手机上下载了专用的APP,每次吃饭前都会计算摄入的热量卡路里。可遗憾的是,体重时涨时跌,并未降至满意的效果。

万女士说,自己平时购买食品时,总是优先选择号称低糖、低脂、低卡路里的型号,“没想到竟然可能是陷阱”。

“我现在对这类轻食产品宣称的‘低能量’失去了信任。”万女士表示,如果轻食产品并非真正的低热量,购买轻食产品来减肥,既花了钱、又达不到效果。此外,这类轻食产品味道寡淡,很难长期坚持食用,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疯狂想吃各种美食,反而容易“暴食”,增加体重反弹的几率。

营养师:别陷入“卡路里焦虑”

武汉市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付娟提醒市民,关注自己摄入的热量,有利于保持健康体型。但是,身体健康的普通人如过分追求低能量饮食,出现“卡路里焦虑”,反而容易陷入误区。

付娟告诉记者,营养门诊常遇到一些市民,对摄入的卡路里“卡卡计较”:认为热量过高的食物,一律不碰;每餐饭都要拍图查询热量,以免摄入超标;不小心饮食热量超标,就提心吊胆,担心自己不健康了。

她认为,如果精细计算日常饮食的热量,过于焦虑容易心态失衡,陷入饮食误区,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坐诊营养门诊时,付娟还经常遇到身材正常、甚至偏瘦的年轻人,来咨询“轻食产品”或是减肥食谱。其实按照标准来评估,他们并无减肥的必要。

前不久,付娟就接诊了一位身高1.65米、体重51公斤的年轻女孩。对方称,常规饮食摄入的能量太高,希望量身定制低能量食谱,将体重降至45公斤。付娟不仅拒绝了她,还劝她适当增点肥:“你的BMI指数(身高体重指标)刚过18,再减轻体重就低于标准了,不利于健康。”

这样吃,比“轻食产品”更有效

营养师会选择购买轻食产品吗?付娟表示,她偶尔也会购买轻食产品,但她会选择含有杂粮、蔬菜、肉类、蛋白等食材的沙拉,很少购买代餐奶昔、能量棒、杂粮面包这类轻食产品。后者食材单一,长期食用可能营养失衡;如果因为热量低而大量食用,也容易导致摄入的热量增多。

“减肥不是简单做加减法,少吃肉就一定能健康变瘦。”付娟建议,正常饮食、营养均衡,每餐吃七分饱,适当增加活动量,让身体消耗的热量大于摄入的热量,就有望令体重缓慢下降。

如果市民身体健康、BMI指数在18-25正常区间内,没必要刻意控制、评估摄入的热量。在每天运动量一致的前提下,如果体重常年稳定,说明摄入热量与身体代谢也处于平衡状态,长期保持即可。

如果市民BMI超标或是患有内分泌疾病,需要减肥、控糖,请首先减少奶茶、烧烤、油炸食品这类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适当以轻食产品替代白米饭,同时增加活动量。

关键词: 全麦面包 虚标能量 健身减肥 减肥食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