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冲上热搜!微信拟推聊天记录付费云存储服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1-09-09 08:22:10 来源: 钱江晚报

微信拟推出聊天记录付费云存储服务,最近几天,这一消息持续上热搜,周末的时候甚至冲上了热搜首位。

简单来说,就是以后微信上的聊天记录可以上传至云端,实现存储与备份,但是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这一付费服务,你会买单吗?

计划按年付费

每年130元~180元

在你的手机里,占内存最多的是什么?照片?视频?下载的音乐?可能都不是,真正低调的杀手,是“占内存于无形”。

不信打开你的手机看看?

每次换手机,都是因为内存不够。钱报记者发现,自己的微信聊天记录竟然有78.6G,占了手机内存的三分之一。而由于工作和生活需要,很多聊天记录很难选择删除。

怪不得之前苹果手机的果粉俱乐部就“128G还是256G够用”这个问题在评论区有一番争执,认为256GB存储才够用的用户当中,大部分应该是微信重度存储用户,微信占用空间可能就要50G。

相信有不少小伙伴和记者一样,很少删除微信的聊天记录。

而之前,微信聊天记录只能保存在本机,并没有云端存储功能,一旦删除,所有聊天记录都没了。

目前微信仅支持将聊天记录迁移到另一台设备,或者备份到电脑上。但是,有用户反馈,聊天记录迁移的用户体验并不好,速度很慢。这也是很多用户一直诟病微信的问题之一。

微信似乎也意识到了用户的需求,所以才曝出了或将推出聊天记录付费云存储服务的消息。

有消息透露,该业务可能采用按年付费的模式,苹果用户或在180元左右/年,安卓用户或在130元左右/年。

不过,这个费用具体可以存储多大容量的数据尚未得到确定。

截至发稿前,腾讯还未就此事给钱报记者一个明确的回应。

有人期待有人担忧

隐私安全是关键

微信拟推出聊天记录付费云存储服务的消息引发了关注,连上了好几天热搜,有人欢喜有人忧。

从网友们的反馈来看,很多用户还是挺支持微信推出类似功能的。有网友表示,聊天记录可以存储在云端也意味着可以多设备同步,无论在手机还是电脑上随时都能查看之前的聊天记录,方便了不少。

对于一些微信重度存储用户来说,虽然要收费,但还是很期待微信能推出聊天记录云端备份和恢复功能,这样即使设备丢失也能在云端恢复聊天记录了。

另外,这个功能还能省一笔手机的费用。本来因为微信占用空间大而选择大存储甚至被迫换手机的用户,现在可以省点钱,或者不用换手机啦。

只是对这项服务的收费和具体存储容量,还存在一些争议。比如:180元一年贵不贵?为啥苹果手机用户要比安卓手机用户贵50元?一百多块钱能存多少聊天记录等等。

还有人对隐私表示担忧,将聊天记录上传至云端后,如何确保用户的数据隐私安全和服务质量是关键,会不会出现隐私泄露?

据透露,此前微信一直没推出聊天记录云存储功能,也是出于隐私方面的考量。

知情人士表示,该项目仍在最后推动中,具体细节未最终敲定。这个服务对腾讯团队的安全技术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云存储市场越来越热

多少人愿意为此付费

说到底,“微信云存储”服务,就是由微信官方提供云端服务器,供用户将此前的微信聊天记录(包括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上传并保存。

简单来说,和你把手机里的照片、视频等存到百度云、iCloud等云盘里是一样的。只不过,这一次的云服务器供应商变成了微信官方,存储对象是聊天记录。

近年来,个人云存储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除了主流的苹果iCloud、百度网盘、QQ网盘等,阿里、华为等也都加入了赛道。在这个赛道上如何寻求商业变现以及如何保证数据安全都是核心问题。

在整个网盘行业,会员付费是最为重要的收入来源。然而,多少人愿意为网盘付费,一直困扰着网盘提供商。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国内云盘存储App的月活跃用户分布中,百度网盘的月活跃用户人数高达3983.2万人。早前,面对个人用户的阿里云盘入局,但能否盈利有待考验。

根据腾讯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6月底,微信及WeChat月活跃账户已达12.51亿,同比增长3.8%,环比增长0.8%,微信用户增速乏力。但值得一提的是,注册付费会员数从去年同期的2.034亿增长到今年中期的2.29亿,增速为12.8%,未来的增长空间还很大。

有分析认为,若该新业务推出,将会有助于“开源”,增加业务收入,同时也有助于提升用户体验,保持活跃黏度。周一、周二,腾讯股价分别涨3.48%和2.08%,收盘报515.5港元,市值达4.95万亿港元。

关键词: 聊天记录 云存储 付费服务 隐私安全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