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藕什么时候会变粉?八月粉藕来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1-09-09 16:02:35 来源: 武汉晚报

八月末武汉天气依旧炎热,某高端生鲜超市就有粉藕出售。以前粉藕要等秋冬才有,现在八月就上市了?记者探访了超市、连锁生鲜店和菜市场,寻找粉藕提前上市的秘密。

高端超市的粉藕一斤约折合10元,相比秋冬季粉藕价格略贵了点。而在后湖生鲜菜场,记者采访多家摊主,得到的回复都是:“现在卖的都是菜藕,炒菜用的,怎么可能有煨汤的粉藕?”

高端生鲜超市八月底上市的粉藕标的是蔡甸藕,九月初记者在一家全国生鲜连锁超市看到洪湖粉藕上市,价格也在每斤10元左右。

为什么八月底就有粉藕了?记者走访了武汉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这里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莲藕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至今已选育鄂莲系列莲藕新品种10余个,在全国的种植覆盖率达85%以上。二级岗专家黄新芳看到记者拿来的藕后说,蔡甸藕应该是鄂莲九号,连锁生鲜的洪湖藕是当地龙头企业华贵集团的产品,两个地方的藕,都是和农科院合作推广种植的新品种。

藕什么时候会变粉?黄新芳专家说,理论上粉藕的最佳赏味期还是在十月底十一月初。那时候荷叶枯萎,经过充分的光合作用,秋季昼夜温差变化大,这都利于藕里淀粉充分沉积,所以藕就会粉糯。

当然八月份上市的粉藕也是真的。高端生鲜超市的藕是鄂莲九号,属于早中熟品种,个头大有卖相,近两年在蔡甸有推广,炒食和煨汤都行。至于在全国连锁生鲜上市的洪湖藕则有两种,一种是正宗的鄂莲八号,绝对的煨汤粉藕,一种是沔城野藕改良后的品种,长得比较细长。

此外,在鱼塘等有机质丰富,淤泥里营养含量高的塘里种的藕也会提前变粉,但是这种产量不稳定,产地也有不确定性。

洪湖华贵集团分管种植的负责人曾祥明告诉记者,集团和武汉市农科院合作推广新品种多年。目前九月初上市的粉藕是鄂莲八号。蔡甸绿色方舟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老板刘艳春则表示,八月底高端超市的藕就是自家种的鄂莲九号。

种植户均表示,粉藕目前可以稳定供货,但出货量依旧不大,要到十月底才能在菜市场全面“铺货”,到时候价格肯定也会下跌至少一半。

关键词: 生鲜超市 粉藕上市 市民尝鲜 昼夜温差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