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月饼多为“重油重糖” 这些人都需要慎食月饼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1-09-17 16:21:51 来源:大河健康报

古往今来,人们把月饼当作吉祥、团圆的象征,月饼也是中秋佳节必食之品。中秋吃月饼,和端午吃粽子、元宵节吃汤圆一样,是我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每逢中秋,皓月当空,阖家团聚,品饼赏月,谈天说地,尽享天伦之乐。

然而,对于老年人和患有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的人来说,月饼不宜过多食用,尝一尝味道,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就行了,再美味也不要尽情享用。

从中医角度来说,月饼多为“重油重糖”之品,制作程序多有煎炸烘烤,属典型的肥甘厚味之品,容易产生“热气”,或者胃肠积滞。泛酸、腹胀、嗳气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胃热炽盛,食用月饼易导致病情复发或加重。胆囊炎、胆石症患者进食月饼易导致病情复发加重,出现腹痛发热,严重者出现黄疸。慢性腹泻患者脾胃虚寒,滋腻食物可导致脾胃运化失职,腹胀加重,腹泻复发加重。这些人都需要慎食月饼。

那么,怎样才能既享用中秋月饼,又减少副作用呢?

首先,要少量食用,适可而止,可以极大地减少月饼的一些副作用。

其次,要清楚不同体质的病人在食用月饼时有不同的禁忌。如虚寒盛者忌生冷、寒凉馅月饼;阴虚、热盛者忌辛燥动火馅月饼;水肿患者忌咸馅月饼;消渴病(糖尿病)患者忌糖馅月饼;热证、疮疡、风疹、癣疥等患者忌食辛辣香燥馅月饼。

最后,月饼与不同的饮料、食物进行科学搭配。比如进食月饼不要饮酒,也不要同食其他油腻甜食,可选择饮用淡茶来减少月饼的滋腻感。另外,还可选择进食一些蔬菜和粗粮来减少油脂吸收。

关键词: 三高患者 过多食用 节日气氛 慎食月饼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