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方便速食行业竞争加剧 今年融资超10亿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1-12-01 16:27:59 来源:广州日报

11月28日晚间,针对近日有顾客反馈在食用好欢螺过程中出现“虫卵”的食品安全问题,好欢螺通过官方微博再度披露事件调查进度称,已于11月26日成立食品安全专项调查组全面检查及全链条追溯,均未发现异常。

好欢螺两度回应食安问题,曾多次被投诉吃出异物

11月25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称,在食用自己网购的螺蛳粉时,突然吃到异物,吐出后发现是一团白色条状物,疑似虫卵,并上传图片为证。该名网友表示,在与商家沟通后,获得全额退款、道歉、赔偿1000元。随后,该网友发现问题产品已下架。

对此,好欢螺于11月28日凌晨通过官方微博紧急发函说明称,产品中干米粉包米粉烘干后进行包装,调料包中螺蛳粉汤料包、木耳黄花菜包、豆角胡萝卜干包等包装均经过巴氏消毒灭菌处理,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11月28日晚,好欢螺再次发布调查进度说明称,公司已在11月26日成立食品安全专项调查组,对生产现场所有食品加工机械、包装机械、食品接触面、食品盛放器皿、储存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对涉事批次产品进行全链条追溯等,均未发现异常。同时,积极配合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调查工作,并与投诉顾客取得直接联系。

天眼查显示,好欢螺是柳州得华食品有限公司旗下品牌。黑猫投诉平台显示,好欢螺当前投诉量54条,投诉问题主要有米粉变质、产品内异物,有不少顾客反映在产品中吃出虫子、石子、塑料条、不明毛发等。今年11月3日,该公司还因违反安全生产法造成1人重伤,被罚7万元。

方便速食行业竞争加剧,今年融资超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好欢螺在回应中还表示,对于好欢螺的商业诋毁时有发生,此次事件发酵迅速超乎常态,“我方将针对事件进行核查,若幕后存在推动,我方将依法维权”。同时呼吁顾客购买时选择官方渠道授权及店铺,避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目前方便速食行业竞争,实质上是消费人群的竞逐,要求企业拥有产业链的完整度、食品安全的保障性、品质的稳定性、品牌的调性、场景的创新、服务体系的完善,客户黏性的稳定等。“从好欢螺的回应来说,没有将自身问题进行审视,这种做法缺乏一定的社会责任感。”朱丹蓬说。

近年来,随着一人食、家人共食、新夜宵经济、户外场景、宿舍共享等消费场景日趋多元化,自嗨锅、螺蛳粉等方便速食产品迅速成为网红热销款。据《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预估方便速食行业国内市场规模超2500亿元,线上规模近一年增长率超七成,螺蛳粉以超过25倍的增速成为继方便面之后第二大细分品类。

市场迅速扩容,吸引大量企业纷纷进军,螺蛳粉细分赛道竞争愈发激烈。此前,中石油、中石化陆续进军螺蛳粉引发热议,肯德基、海底捞、五菱等企业也纷纷推出了相关产品。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近10万家方便速食相关企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0笔重磅融资事件发生,融资总额超过10亿元。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今年“双11”方便速食综合电商销售额为31.2亿元,同比增长24%。

关键词: 好欢螺 食安问题 方便速食 虫卵问题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