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年关将至 洗车的高峰期又要来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2-01-07 16:15:0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年关将至,洗车的高峰期又要来了。按照惯例,洗车店春节期间大多不营业,即使营业,涨价幅度也比较大,这无疑让收费较低的智能自助洗车行业迎来了新的增长点。不过,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不少车主反映,智能洗车清洗不够彻底,且经常损坏车漆。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智能自助洗车机要取代人工洗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市场前景依然被看好。

人工洗车店将迎来涨价潮

“要洗车吗?早洗早省钱,我们要涨价了!”昨日,在武昌杨园南路一家洗车店,店老板介绍,目前洗车收费是轿车35元,越野车40元,15日要涨价了。

老板还说,每年春节期间都照常营业,小年前大约洗一次最低60元,春节的价格要涨到100元起,大多数车主都会赶在小年前洗车,“过了正月十五,才会恢复到35元的日常价,洗车要趁早。”

该老板还告诉记者,很多洗车店春节期间都不营业了,因为洗车工要回家过年,“我们是夫妻店,准备就在武汉过年,顺便营业挣点钱,一年到头就多挣这一回钱,春节前后洗车是不能用会员卡优惠的。”

在距离这家洗车店500米左右,有两家品牌汽车养护中心,目前的洗车价格是轿车30元,越野车40元。工作人员介绍,15日左右将调价,轿车洗一次涨到60元、越野车涨到一次70元,“节前人手紧,员工要回家过年,营业到1月29日就休息了。”

有人喜欢有人吐槽洗不干净

在东西湖区额头湾的一家智能自助洗车点,记者看到,全程没有工作人员,需要车主自行扫码后,根据语音播报来一步步操作,不分车型,洗车一次9.9元,生意还不错。记者咨询客服了解到,春节期间不会涨价,但若遇到洗车的人较多,可能需要排队。

在中国石油徐东路加油站内,不少车主加油后顺便在旁边自助洗车点洗车。“我住附近,加油满200元就能免费洗一次车。”车主徐先生说,虽然免费洗车很吸引人,但只能清洗车辆外部,无法清洗车内。

这家自助洗车点工作人员介绍,洗车点每天清洗约200辆车,主要是为加油站做配套服务。如果没有加油,收费15元洗一次,“平日里也是这个价格,小年前后也不会涨价,但是大年初一至初六不营业。”

在洪山区新新花园小区内,有一台自助洗车机。记者联系客服了解到,该品牌在武汉市有三四十台自助洗车设备,春节期间24小时营业,但是春节期间可能会涨价,要以公司发布的正式通知为准。

解决消费痛点方能迎来上升期

此前有媒体报道,有车主在加油站加完油,顺便去一旁的自助洗车点洗车,结果号称智能的洗车机,挤压了车子,车身多处受损。4S店检测后显示,需要花费5000多元进行修理。

记者随机采访了近十位车主。不少车主表示,如果节前人工洗车价格太高,会选择智能洗车,但平日里更偏向于去人工洗车店,因为洗得更干净。

数据显示,我国洗车市场中,近90%是人工手洗,近10%是机洗。而在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早已进入机洗时代,北欧50%以上为自助洗车模式。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消费者对智能洗车的认同感不高,主要是由于自助洗车机洗得不够彻底,还容易损伤车漆。智能洗车想要取代人工洗车,迎来上升期,仍需要解决上述消费痛点。

关键词: 人工洗车店 涨价潮 智能洗车 市场前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