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执法人员变“网红” 教你巧妙躲避消费“雷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2-01-18 16:06:1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春节将至,各大平台年货节活动纷纷出炉,爱美的你心动了吗?如果给你机会让你巧妙躲避消费“雷区”,你学不学?1月12日,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拱墅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了一场化妆品放心消费直播活动,为消费者揭示化妆品消费陷阱,宣传科学扮美姿势。

执法人员变“网红”

洗发水、沐浴乳也算化妆品?儿童化妆品购买需要注意哪些事项?通过网络平台买的化妆品没有中文标签怎么办?消费者在日常购买化妆品时经常会碰到这些问题。无论是日用化妆品还是特殊类的儿童化妆品,你想了解的,都能在这个直播间得到答案。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针对化妆品消费热点精心安排直播内容,以幽默的对话、生动的案例开展全方位的专业解读。“执法人员通过直播现身说法,把查处的案件与知识点互相结合,快速高效传达给消费者,宣传效率大大提高。”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拓展宣传渠道,已成功举办多次直播活动,不断扩大知识普及率,提升宣传效率。轻松、高效的直播形式也越来越被消费者接受。

解析各种美妆概念

“不要被‘植物化妆品’‘零添加’‘食品级化妆品’等概念蛊惑,这些都是噱头,‘天然’不等于‘安全’,睫毛生长液、刷酸治疗等并无医疗作用,小仙女们在跟随美妆博主选购时要多多分辨,不要听信一家之言”……主播们根据最近大热的各类美妆概念,专门整理了一套“反概念教材”,逐一指出这些概念背后的漏洞、可能存在的消费风险。

“这些产品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虚假宣传,例如国家药监局发文明确表示不存在‘械字号面膜’,未注册或者备案任何干细胞相关的化妆品原料。但是消费者不知情,会盲目信任‘医’械’,从而上当受骗。”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直播中解释道。

现场传授选购技巧

直播现场还邀请了杭州市食药检院化学药品化妆品检验所所长林丽琴对常见化妆品不合格原因、化妆品禁用物质、准用物质等进行讲解。同时,主播还在线展示儿童化妆品小金盾标志、“化妆品监管”APP、“妆”字号标识,现场传授化妆品选购技巧。

“怀疑买到假货,可到药监局网站或是下载‘化妆品监管’APP查询其备案信息,如果查询不到,建议谨慎使用。如果买到假货,请立刻通过全国12315平台进行举报,我们会提供技术支持。”林丽琴在参与直播时介绍道。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渠道选购各类化妆品,购买前可通过“化妆品监管”APP扫描条形码,详细阅读化妆品的成分、标识等信息,以防上当。

关键词: 浙江省 化妆品 消费陷阱 市场监管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