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无糖食品店卖的食品真的无糖吗?专业机构检测结果发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2-03-16 14:57:07 来源:华商网

无糖食品店卖的食品真的无糖吗?3·15前夕,华商报记者在无糖食品店里随机购买9款食品,经专业机构检测发现,其中8款含糖,有的还含有多种糖分。

>>老人反映:

近期血糖不稳定

怀疑和“无糖食品”有关

九旬老人龚先生有糖尿病,每天除了从饮食上控制糖分摄入外,还要按时吃药、打胰岛素……数年如一日地坚持着。可是今年开春,有段时间血糖不稳定,波动较大。

龚老说,得糖尿病多年,每日三餐尤其是主食都有严格要求,也早已形成习惯。就是平日里时不时想吃口甜的,一般的糕点不能吃,所以没事他会光顾无糖食品店,买过无糖食品店里的黑麦片、黑巧克力、沙琪玛等,想吃了就吃上几块,不知道这和血糖不稳定有没有关系。

就此,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老人经常光顾的西安一家无糖食品店,购买了9样食品,分别是中膳堂五谷杂粮饼干、正中苦荞麦芽糖沙琪玛、老布特木糖醇山楂卷、正中苦荞口口香糕(麦芽糖醇)、老布特木糖醇夹层蛋糕(牛奶味)、阿咪无蔗糖金麻王糕饼、天谷木糖醇、纯王无糖杏仁露植物蛋白饮料以及老布特大虾酥。店员均称店里的食品是无糖食品,可放心食用。

>>检测过程

9样“无糖食品”8样检出含糖

■检测标准:GB5009.8-2016(食品中果糖、葡萄糖、蔗糖、麦芽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糖的测定)

■检测步骤;称样、加水溶解、加沉淀剂、定容、超声30mins、过滤上机(液相色谱仪)

■检测结果:

1.五谷杂粮饼干:配料表中标注含有麦芽糖醇,实际检测中,除葡萄糖外,还有蔗糖的含量;

2.苦荞麦芽糖沙琪玛:食品添加剂标注含有麦芽糖醇(35%),实际检测中,除葡萄糖外,还有麦芽糖的含量;

3.木糖醇山楂卷:配料表中标注了食品添加剂中含有麦芽糖醇液和木糖醇,实际检测中,除葡萄糖外,还有果糖和麦芽糖;

4.苦荞口口香糕(麦芽糖醇):配料表中标注了食品添加剂含有麦芽糖醇(10%),实际检测中,除葡萄糖外,还有麦芽糖;

5.木糖醇夹层蛋糕(牛奶味):配料表中标注含有麦芽糖醇液,实际检测中,除了葡萄糖外,还有果糖和麦芽糖;

6.无蔗糖金麻王糕饼:配料表中标注食品添加剂里含有麦芽糖醇,实际检测中检出葡萄糖;

7.木糖醇:葡萄糖、果糖、蔗糖、麦芽糖均未检出;

8.无糖杏仁露植物蛋白饮料:配料表里只有水、杏仁和食品添加剂,实际检测出了果糖;

9.老布特大虾酥:配料表食品添加剂中标注有麦芽糖醇液,实际检测有葡萄糖。

■检测分析:

标注麦芽糖醇实际检出麦芽糖有啥区别?说明什么?

针对上述食品的检测结果,国联检测分析检测中心项目负责人姜雪艳分析:“我们为什么要检测食品里的葡萄糖?因为葡萄糖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有很大影响。”而食品里的葡萄糖来源有三种,分别是人为添加、原料带入、其他糖类的水解。

姜雪艳说,就拿苦荞麦芽糖沙琪玛来说,配料表中的糖只添加了麦芽糖醇,但经过检测发现,它还有葡萄糖,还有麦芽糖。“麦芽糖是糖,而麦芽糖醇不属于糖类,它是麦芽糖经氢化后生成的一种甜味剂,这种代糖的甜味剂在体内几乎不分解,不会使血糖升高,不会增加胆固醇,所以可用做糖尿病人、肥胖病人的食品甜味剂。”此次检测有4款食品中标注的麦芽糖醇(液),却都检出麦芽糖,说明麦芽糖醇(液)可能含有未转化的麦芽糖。食用含此类麦芽糖的食品,就会导致糖尿病患者血糖迅速升高。像此次检测的苦荞口口香糕、木糖醇山楂卷、木糖醇夹层蛋糕这三款食品中的麦芽糖和葡萄糖含量都非常高,糖尿病患者需慎食。

>>专家提醒

糖尿病患者选购甜食一定要留意配方表

3月11日,华商报记者咨询了西安市第九医院内分泌科科主任、主治医师王述进,他说:“木糖醇在体内代谢时,不参与糖代谢,不会造成血糖升高,是糖尿病患者比较安全的一种甜味剂。”针对老人血糖升高的疑惑,王述进解释,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存在多方面原因,如饮食不注意、胰岛功能衰减、用药不规范等。建议患者前往医院进行综合评估,找出血糖升高的具体原因。

针对此次华商报对无糖食品店采购的多款食品中检测发现含有葡萄糖、麦芽糖、果糖、蔗糖等现象,王述进称,严格来讲,无糖食品不应该有糖成分,而应该使用一些有甜度不参加糖代谢的替代品。“葡萄糖会导致血糖快速上升,应引起糖尿病患者注意。果糖不会参加糖代谢,但并不代表糖尿病患者就可以大量食用水果。水果中除了果糖外还有一定量的葡萄糖。”“糖尿病患者选购甜食时一定要留意食品的配方表,规避掉此类含糖食品。此外,木糖醇虽然是比较安全的糖类替代品,但大剂量食用会对人体肾脏造成一定损害。”

关键词: 无糖食品店 检测结果 检测结果 麦芽糖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