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国绿茶新贵”新茶即将上市!消费者购买注意这四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2-04-01 15:59:29 来源:大众日报

日照市是世界茶学家公认的三大海岸绿茶城市之一。日照绿茶因其独特的优良品质,被誉为“中国绿茶新贵”。四月上旬日照绿茶新茶将陆续上市销售,为帮助广大消费者科学选购优质日照绿茶,山东省消费者协会联合日照市市场监管局、日照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正宗日照绿茶时,注意以下四点:

一要注意感官鉴别。日照绿茶汤色黄绿明亮、栗香浓郁、回味甘醇、叶片厚、香气高、耐冲泡。一般来说,日照绿茶外观上有两种状态:一种为卷曲形,卷曲紧结,色泽墨绿,细腻均匀,显毫;另一种为扁形,扁平紧致,色黄绿至翠绿,芽叶平展,显毫。但请消费者注意,日照绿茶并不是越绿越好,外观过于鲜翠明亮的可能为添加人工色素的产品,颜色灰暗的则是陈茶的可能性较大。在采购时可以冲泡一下,看其汤色、嗅其香气、品其味道,综合加以鉴别。

二要验明正身后消费。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前先查看经营者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生产)许可证,尤其注意产品外包装是否标注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编号(小作坊登记号)等信息,然后再购买。

三要注意储藏保存。根据专家意见,采购时最好以50克左右小包装为宜。考虑到大包装拆封后不易保存,储藏时间过长会导致茶叶失去原有的特征性风味,建议消费者拆封后尽早饮完。在茶叶储藏方面,短时间可用没有异味的铁罐密封后保存,长时间储藏以冰箱低温冷藏为宜。储藏时采用铝箔等隔绝性能好的材料进行包装为宜,以防串味或霉变。

四要警惕价格陷阱。有消费者反映,部分网店、旅游区小店等可能用外地绿茶冒充日照绿茶销售,利用低价手段吸引消费者购买。为此,我们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购买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的日照绿茶。购买后保留好消费凭据。

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日照绿茶时如果遇到消费纠纷,或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请及时拨打当地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关键词: 选购正宗日照绿茶 山东省消协 中国绿茶新贵 新茶上市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