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玻尿酸真的能吃吗?市面上刮起的玻尿酸食品风能吹多久?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2-04-01 16:03:59 来源: 武汉晚报

对于爱美人士来说,玻尿酸产品一定不会陌生,其常被用来填充面部,用以皮肤保湿补水、塑形、抗衰除皱、美白等,“注射玻尿酸”“玻尿酸面膜”已经风行很久。现如今,市面上又刮起了玻尿酸食品风,奶茶、饮料、酸奶、软糖等都可以添加玻尿酸用以美容。那么,这些玻尿酸食品可靠吗?真的能有美颜效果吗?

玻尿酸真的能吃吗?

查阅资料显示,玻尿酸又叫透明质酸,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皮肤之中,填充在人体细胞和胶原纤维之间的空隙里。玻尿酸具有很强的吸水性,可以吸收相当于自身500倍的水分,是一种天然的保湿剂。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玻尿酸会逐渐流失,从而出现一些皮肤衰老的迹象。

透明质酸最早由眼科医生从牛眼玻璃体中分离提取出,现在可以通过微生物发酵以及动物组织提取获得。为缓解皮肤衰老问题,医美领域常将玻尿酸产品注射于皮下作为填充物,来解决皱纹等皮肤问题。

玻尿酸产品除了被应用在化妆品领域,2021年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蝉花子实体(人工培育)等15种“三新食品”的公告》中还显示,透明质酸钠于2008年在我国批准为新资源食品,使用范围为保健食品原料。透明质酸钠是透明质酸的钠盐形式,透明质酸的应用一般也是以钠盐形式存在的,通过这种离子形式可以提高水溶性,在食品加工业中更适宜应用。

在2021年,透明质酸钠的使用范围扩大到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糖果等,能添加玻尿酸的食品种类扩大了。继软糖、口服液、饮用水后,很多奶茶店也卖起了含有玻尿酸小料的饮品。在社交平台上,也有博主分享玻尿酸奶茶、玻尿酸酸奶,茶饮界也刮起了“玻尿酸”风。

目前透明质酸钠及以其为主要成分的产品在日本、韩国、美国、欧盟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西被允许添加在食品或膳食补充剂中。基于在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批准使用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透明质酸钠扩大使用范围为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制品)以及糖果,冷冻饮品,根据相关规定批准其为保健食品原料。

虽然能吃但效果微乎其微

透明质酸钠被扩大使用范围后,它在食品行业的想象空间也在逐渐放大。那么,这类产品真的有美容效果吗?

对于其美容效果,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阮光锋表示,口服透明质酸不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口服后的大分子透明质酸一样会经过胃肠道的消化分解,先转化成小分子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靠口服玻尿酸来期望给肌肤补水,效果可能微乎其微。

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盛清教授也介绍,以目前的研究来看,口服高分子量的透明质酸,约76.5%经肝脏代谢会变成能量被消耗掉,仅有约8.8%被输送到了各个组织器官发挥生物作用。也就是说,口服吃下去的大部分玻尿酸,其实都以能量的形式被代谢掉了。

对于市面上流行的玻尿酸奶茶,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管营养师梁婷婷也曾介绍,玻尿酸被吃下去以后,人体会产生一定的代谢,70%左右会被以能量的形式消耗掉。剩下只有8%-10%可以发挥作用。奶茶里本来含量就很少,如果你想以喝奶茶的方式达到抗衰老、防皱、保湿或者促进体内菌群平衡的目的,这个摄入量是微乎其微的。所以,“能吃”跟“吃了有用”完全是两码事。

相比较口服玻尿酸,注射类和涂抹类或许更有效果。据北京协和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龙笑介绍,涂抹类玻尿酸属于生活美容的范畴,而注射类玻尿酸会破皮进入皮肤深层,可以更直接地补充到需要的部位。但注射类玻尿酸属于医疗器械的“械字号”产品,在卫生标准等各个方面的要求都更高一些。但正因为注射类玻尿酸是有创的,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建议在正规的美容机构进行。

玻尿酸食品不是人人能吃

相对于医疗、医美和护肤美容,“吃”无疑具有更大的市场和吸引力。如果抛开玻尿酸食品的效果不说,既然能吃,是不是谁都能吃呢?

对于其安全性,因为我们人体自身也在合成透明质酸(玻尿酸),主要在人体三个部位含量较高,分别为皮肤、关节和眼睛。人体自身组织合成的物质,本身是安全的。所以,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陆文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透明质酸分子本身而言,理论上说其安全性没有问题。

但透明质酸钠有些人群仍不宜食用。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主任陈坚曾指出,玻尿酸食品在婴幼儿、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人群中的食用安全性资料不足,从风险预防原则考虑,上述人群不宜食用,标签及说明书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

对于玻尿酸奶茶等网红食品,梁婷婷表示,因为大部分奶茶热量较高,不推荐通过喝奶茶的方式补充玻尿酸。如果有确切需求,最好经过医生的诊断确定合理剂量。目前,玻尿酸的食用上限为每日200毫克。

对“功能”二字

要擦亮眼睛

除了玻尿酸食品,市场上还有形形色色的“玻尿酸产品”。比如玻尿酸的衣服和裤子,号称布料中含有玻尿酸,随着布料与身体的接触,释放出玻尿酸并且被吸收;还有玻尿酸的被子,称在睡梦中就能够吸收玻尿酸,“睡着就能护肤”的美梦确实很能满足不少人的幻想;还有玻尿酸的牙膏,宣称能保护牙龈。

且不说布料里有没有、有多少玻尿酸,即使是有,也需要跟水结合才“有可能”对皮肤有一定影响。再考虑一下玻尿酸的吸水能力(1克玻尿酸能吸收几百甚至上千克水),如果穿着这样的衣服不小心溅了一点水或者遇到下雨,那就是“无法直视的画面”了。至于玻尿酸牙膏“保护牙龈”就更不知从何说起——牙膏保护牙龈的关键是避免牙齿上细菌的生长,而玻尿酸并没有这样的能力。

除了“新资源食品”的噱头,在市场上还经常看到“功能食品”的说法。“功能食品”,总是让消费者觉得“很高级”“很科学”。其实,在中国的法规中,食品有常规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分别,但没有“功能食品”的分类。

“功能食品”首先是食品,为人们提供营养成分,在此基础上会有一些“带来额外健康功效”的成分。比如强化了维生素A和D的牛奶,就可以算作功能性食品,对于维生素A或者D不足的人群,这个“功能”是有意义的。再比如一些运动饮料强化添加了肌酸、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或者糖类等等,对于满足特定运动人群的代谢需求或者运动后恢复,是有一定帮助的。这样的“功能食品”,就有一定的意义。玻尿酸作为一种多糖,也是一种膳食纤维的来源——如果把它作为膳食纤维,那么也可以算是一种“功能成分”,不过人体每天对膳食纤维的总需求是二三十克,即便不考虑玻尿酸的价格,依靠它的那点量(每天最大摄入量0.2克),也只是杯水车薪、毫无意义。

“功能食品”只是针对特定的需求才有意义,而不是许多人理解的比普通食品有益健康。

关键词: 玻尿酸食品 玻尿酸能吃吗 缓解皮肤衰老 医美领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