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4款瓶装水横评 明明都是水为什么有的贵有的便宜?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2-04-15 14:36:33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目前市场上的瓶装水品牌众多也定价不一,上到卖到两千元的filico神户“网红水”,下到最常见的一块多的农夫山泉。明明大家都是水,为什么有的贵有的便宜?

前段时间,有博主就这一问题做了《24款瓶装水横评》,通过实验室检测数据得出这些品牌的矿物质含量并进行排名,发现不同品牌在不同矿物质含量上会有不同侧重,比如依云原来是一款高钙富镁的矿泉水。

有意思的是,当博主把自来水的检测数据放入到这些品牌矿泉水中去一起评比,检测表现竟也毫不逊色:在这其中18款宣称富含矿物质的瓶装水中,自来水的钙含量、镁含量分别排名第四,锶含量排名处于中后。

但该含量也已经符合矿泉水的国标标准,这是不是说明,矿泉水能满足的,自来水也能满足呢?

我们先来参考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的标准,了解一下人体每日所需的矿物质类摄取量,详细如下图:

随意用最常见的钙质进行比较,用上前面了解到的数款矿泉水的钙含量检测数值:前三位的数值分别为70.62mg/L(VOSS国产版)、54.88mg/L(依云)、45.28mg/L(贝加尔)。

我们假设某位21岁男性每天仅靠矿泉水来摄入人体每日所需的800毫克,那么他就至少需要每天饮用11.3L的VOSS,或14.5L的依云,或者更多的17.6L的贝加尔。

显然,这不符合现实,也大可不必。

但根据以上信息,我们可以清楚知道的是:自来水和矿泉水中均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只是光靠普通的饮水量是无法满足人体日均矿类物质所需的,无论喝的是高价的矿泉水,亦或者是便宜的自来水。

看到这里,也许有的读者会开始想,那还不如喝自来水对吧,平价又健康?

不完全对。

因为除了基本的功能满足,自来水仍存在有很关键的一个疏漏:卫生问题。

矿泉水虽然富含矿物质,但它本质还是洁净不受污染的直饮水,而自来水,则是自来水厂抽取地下水或江河湖泊等,再统一加工处理净化的、通过配水泵站输送到各家各户的生活用水,必须烧开再进行饮用。

一般来说,自来水在出厂时都是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但由于工艺处理问题,会导致有小部分氯气残余,其次则是输送的水管老化积垢、蓄水箱久用未洁等,使得自来水从“出厂”至“到家”的过程中产生了二次污染。

受污染严重的自来水可能会看着水质发黄,或是闻着有异味,检验其水质更会发现其细菌总数严重超标,不符合饮用标准。

像这些含有有害物质的自来水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即便经过烧开,也不能解决二次污染导致的泥沙、铁锈、重金属等问题,让人难放下心去长期饮用。

如果大家既对自家的自来水水质存疑,也不想长期饮用桶装/瓶装矿泉水,想在两者之中寻找一个平衡点的话,不妨考虑在自家安一个净水器,一举改善口感和水质,也给自来水添加“安全”、“卫生”等等属性,甚至是“直饮”。

市面常见的净水器类型有净水壶、前置过滤器、中央净水器、软水机、超滤净水器、反渗透净水器。

1. 净水壶,滤芯一般是活性炭复合滤芯,过滤品质不一,主要特点是体积小、免安装,适合净水量需求小的个人或家庭,尤其适合居住点不固定的群体,比如租房、住宿舍。

2. 前置过滤器,可以过滤自来水中的泥沙、铁锈和藻类等大颗粒物质,一般安装在管道前端,物美价廉,但因为孔径大,主要用作粗过滤。

3. 中央净水器,也是中置净水器,一般组成原料为活性炭、KDF滤料、超滤膜、椰壳活性炭、活化球等,可进行多级吸附和过滤,去除水中的泥沙、铁锈、细菌、悬浮物、藻类等有害物质,比前置过滤器过滤精度更高,但价格高、安装需预留的体积也较大,适合预算宽松、家里空间比较大的家庭。

4. 软水机,主要通过离子交换去除水中的钙镁离子,降低水的硬度,改善水的口感。凡含有较大量钙镁离子(矿物质)的称之为硬水,反之称之为软水。

判断自家水需不需要安装软水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买一支TDS值检测笔或水质硬度试纸,一般TDS值在100ppm以上的就表明水质较硬了;

从地区看,南北方的水质硬度差异较大,华南、华中地区的TDS值不高,一般不需要购置软水机,水硬的区域则建议购买。

5. 超滤净水器,去除杂质但能保留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纯物理过滤,不用插电,不产生废水,出水较快,缺点就是无法过滤部分物质如矿物质、钙镁离子(水垢)、重金属、病毒等,也就不能处理北方地区的硬水问题。

6. 反渗透净水器,过滤精度比超滤更高,直接产出可直接饮用的纯水,但需要插电,会产生一定比例的“废水”,而且出水速度受限,有净水流量一数值需要注意。净水流量(L/h)数值小,接水时间就长,会影响日常用水体验。

各类家用净水器中,超滤和反渗透都是净化效果比较好的类型,也是比较多人选择的两种。就像上面介绍的,超滤可以保有矿物质,反渗透产出的是纯水(只有水分子,无其他杂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及预算进行选择。

当然,我们日常会看到某些商家宣传自家产品某离子丰富对身体好,顺便拉踩对比其他普通水不宜长期饮用,不得不引起消费者产生疑问:纯净水中缺少微量元素,长期饮用会不会不利于健康?

其实并不会。还是那个观点,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主要就是靠食物摄取的,只要饮食结构没有太大问题,一般不会缺少,因为摄取途径实在是太简单了。

比如在100克牛奶中就含有0.7克的矿物质,包括钙、磷、钾、镁、铁、锌、硒、铜、锰,比起矿泉水的含量要丰富且多得多。

另外,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央视栏目也早就做过专题,表明人体摄取钙的主要途径主要在食物,还有阳光照射等等,喝水并不是补钙的主要途径,长期饮用纯净水也并不会造成钙流失。

所以,纯净水就放心喝吧,同理反渗透净水器也可以安心使用。

回看最开始那个问题,现在我们就可以清楚知道,高价水喝的不是水,更多的是品牌、设计、包装,水或许只是里面最不值钱的物质。

不过,我们也不能全盘否定它们,毕竟瓶装水带来的便利与安全是确切的,只能说“水中贵族”不适合大部分消费者,而净水器则是普遍大众能够得着的常用产品。

在未来人们对生活品质需求不断上升的趋势下,说不定每家每户都会考虑入手净水器,一起远离水污染,保证全家人的用水安全。

关键词: 瓶装水横评 瓶装水品牌 农夫山泉 依云矿泉水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