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一公斤等于多少斤?斤和两是什么时候有的?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2-11-11 11:01:42 来源:太原热线

1公斤=2斤,显然不是巧合。记忆中,千克的定义,也就是公斤的定义,算是近代的事情。

记得质量的标准化,是按一定体积的水的质量来作为基准的。

果然。网上可以查到:“1791年规定:1立方分米的纯水在4℃时的质量 ,并用铂铱合金制成原器,保存在巴黎,后称国际千克原器。”

而中国古代,早就有斤和两的使用。还留下了半斤八两,斤斤计较等成语。

半斤八两的成语还告诉我们,古时候,还有一斤等于16两的时候。那么斤和两的标准化,肯定是近现代的事情。

查了查资料,果然:为了和国际接轨,1929年,民国 *** 将1斤调整为500克。从此有了“公斤”一说,也有了1公斤=2斤的换算关系。

物体的质量,多少克,多少千克,标准来自于纯水在零上4度时候的质量。这个故事,大家可以讲给自己的孩子听。

同时可以告诉孩子,在古时候,我们也有自己的质量标准,“斤”和“两”就是,外国有外国的标准,比如“磅”。

后来,才有了全世界通用的标准:克,千克,吨。

为什么要全世界统一标准呢?

嗯,好像可以顺便讲讲秦始皇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甚至“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的故事,这又是一鱼多吃了。

关键词: 一公斤等于多少斤 斤和两是什么时候有的斤和两是什么时候有的 国际标准一公斤 一公斤等于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