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倡导无磷生活守护一江碧水 湖南发布第3号倡议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消费 > 正文  2022-10-26 09:10:21 来源:华声在线

今日,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22年第3号倡议《倡导无磷生活 守护一江碧水》。

有关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总磷已成为流域水体首要污染因子,含磷洗涤废水是生活源总磷的重要来源之一。含磷洗涤用品易使水质发生变化,导致藻类植物、水草的快速生长。而这些水生物死亡腐败以后,会释放出甲烷、硫化氢、氨等有毒、有味气体。这些气体,会使水质混浊、发臭,水体缺氧,导致水中鱼、虾、贝类等水生物死亡,甚至使河流湖泊变成死水,严重影响生态环境。

今年秋冬季,湖南遭遇罕见干旱天气,江河进入枯水期,水位大幅降低,水体自净能力急剧下降,磷污染的影响也更为突出。

为保护水流域生态环境、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省消保委发布倡议:

广大生产经营者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无磷生活的“践行者”。生产企业要以“转型升级”为契机,不生产、不使用含磷洗涤用品;经营者不进、不存、不销售含磷洗涤用品;洗涤行业不使用含磷洗涤用品。

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做无磷生活的“引导者”。加强对本行业生产经营者的规范管理和自律约束,营造不生产、不经营、不使用含磷洗涤用品的良好环境。

广大消费者要自觉抵制含磷洗涤用品,做无磷生活的“参与者”。坚持从正规渠道购买无磷洗涤用品,坚决不购买、使用含磷洗涤用品。从自身做起,形成“人人知晓无磷消费,人人参与无磷消费”的浓厚氛围。

有关行政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职,做无磷生活的“守护者”。加强对我省洗涤用品市场的规范引导和严格监管,切实担负起守护一江碧水的神圣职责。

关键词: 无磷生活 含磷洗涤用品 湖南省消保委 干旱天气

相关内容